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校友文苑

烟花三月下扬州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众多有关扬州的诗词中,我最喜欢这首。这些优美的诗句总是让人想起扬州,令你有一种冲动,去探寻如诗如画的扬州。


扬州有很多美丽的景色,最美的当属瘦西湖。


瘦西湖是扬州的名片,是镶嵌在扬州的璀璨明珠。


初去瘦西湖,我并不理解这个名字的含义,直到后来去了玄武湖、太湖和西湖,才理解了相对于周围的名湖,眼前的瘦西湖属实是“瘦”了些,俨然小家碧玉。然而“瘦”并没有影响她的美,也没有影响可以与西湖相媲美的“美”。


有人说,瘦西湖是一幅水墨画,时时向游人展示着她的自然之美,这种自然之美在农历三月的时节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瘦西湖可以沿堤北上观赏,也可以坐船游览。在漫无目的的前行中,景色沿湖缓缓展开。


瘦西湖景区大小适中,园区的二十四景每个都有自己的特色。


在我的记忆中,好像原本没有那么多景点的,也许有一些是根据史实或典故后来复建的。毕业十多年后走到南门时看到精致的场景,以为走错了地方,有点陌生。


这些对于第一次去瘦西湖的人来说倒是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瘦西湖的美是实实在在地存在着。


我还是喜欢最初对瘦西湖的印象,从南门经长堤春柳到达瘦西湖的中心区,从钓鱼台远眺五亭桥和白塔,再漫步踏上五亭桥,过桥到白塔,欣赏一下琼花,一天的时间也就消耗掉了。


五亭桥是中国最具艺术美的桥,横跨瘦西湖,似一条华美的彩带,与钓鱼台和白塔共同构成瘦西湖水墨画的重要元素。五亭桥为青条石砌筑,正桥平面呈“工”字形,“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五亭皆绿琉璃瓦顶,亭与亭之间有石梁相连,亭与桥结合,形成亭桥,分为五亭,亭与亭之间以短廊相接,形成完整的屋面。


早年的记忆中,个园是隐在民居里的一个不大的私家园林。因为处于市中心,交通便利,多次游览,所以印象颇深。


这个园子本是清嘉庆年盐商黄应泰的私宅,后来几异其主,日渐萧条,后经历年修缮,恢复了已经荒废的元素,变成现在的景象。修缮后的园林宅邸增加了很多建筑,原来小巧玲珑的感觉没有了,大门也像极了古时的衙门。尽管如此,个园仍是扬州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盐商园林。


行走在个园悠长纤瘦的竹林小径观竹,曲径通幽,竹香四溢,伴着两旁簇拥的桂花香,忽觉气定神闲,清爽至极。


竹径尽头,有一匾额上题着“竹西佳处”,那是出自晚唐诗人杜牧的诗句:“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所以,扬州也称为“竹西佳处”。


我读过有关个园四季山景的文章,游览时导游也介绍过,只是那一瞬间仿佛有了那么一点儿感觉,随后就再也对不上号了。


这显然是自己没有艺术功底的缘故,更谈不上鉴赏能力了。所以在观赏江南园林时不能走马观花,最好先做好功课,再听导游讲,把历史故事和现实写意结合起来,才能品出个中味道。


何园是晚清名园,又名“寄啸山庄”,是清政府驻法公使何芷舠所造。园主将西方建筑特色与中国皇家园林及江南园林相结合,广泛使用新材料,使何园成为了“中西合璧”的建筑。


片石山房在东园南面,园居院落则被东园、西园和片石山房包围,园内的两层串楼和复廊与前面的住宅连成一体,构思之巧妙令人叫绝。


何园有中国造园艺术的四个“天下第一”。个园看假山,何园看曲廊。一千五百米的复道回廊享有“天下第一廊”美誉,是中国园林中少有的景观。


园中园片石山房被称为“天下第一山”,是画坛巨匠石涛和尚叠石的“人间孤本”。其假山丘壑处有一小湖,风景优美,“镜中花,水中月”就出自这里。“镜中花”指从一个角度看对面墙上的镜子,可以看到山上的迎春花,而“水中月”则是阳光透过山上的孔洞,照在水面上的圆形光斑。


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组成的花窗带,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窗”。水心亭是一座中国少有的水心戏台,被称为听戏“天下第一亭”。


园中的植物配置也独具匠心。半月台旁的梅花、桂花、白皮松,北山麓的牡丹、芍药,南山的红枫,庭前的梧桐、古槐,建筑旁的芭蕉等等,既有一年四季之布局,又有一日之中的早晚变化。


何园还是国内一些影视取景的基地,《红楼梦》、《还珠格格》续集等近百部影视剧在此取景。


扬州大学就是一个大的风景区。古色古香的扬州师范学院后来合并到扬州大学成为扬大瘦西湖校区,非常的漂亮。当年扬师的学生一定非常幸福,因为与瘦西湖毗邻,课外时间,可以到瘦西湖欣赏一下美景,陶冶一下情操,体味如何为师为范,岂不美哉!即使不能自由出入瘦西湖,估计现在也会有些优惠,当然,这是臆断。


国庆路保持着原貌,道路很窄,两旁商铺林立,很是热闹。与国庆路相接的是东关街,是扬州城最具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全长1122米。街面上有近百个商家,门类俱全,老字号众多,生意兴隆。可惜我没有去过。


我对始于1817年的四美酱菜情有独钟,上学时每次回家都要买上四瓶,用纸线将四个玻璃瓶捆到一起,小心翼翼地带回家,让家人品尝。至今我还有吃四美酱菜的习惯,经常在网上购买。


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和瓜州古渡见证着扬州的历史,扬州八怪纪念馆、朱自清故居展示着扬州多面的文化。


天下三分明月夜,


二分无赖是扬州。


扬州是个美丽的地方,即使没有去过的人,也会在朗读古人倾情而作的诗词时,感受到扬州的美景。


春天是扬州最好的季节,你对扬州所有的想象,都会在那一刻成为现实。


(作者系我校建862贾京海校友)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电话:0514-87979272  地址: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  邮编:225009

Copyright © 2019 扬州大学校友会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