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文苑 > 正文

校友文苑

我们都是“扬大”人

大学同学三十年的聚会原定在西安,后来有同学建议在苏州或其它的什么地方。我还是坚持在扬州的,生活需要仪式感,三十年的聚会更需要一个仪式。在原来生活的城市和学校重拾过去的记忆,没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了。

礼物

启程前巧遇管86的晓波同学,说起他们班级十月在扬州的聚会,同学们在一起畅聊,非常开心。他为我描绘了聚会的情景,叮嘱我一定要参加。

聚会一定要去的,人生有几个三十年,这个机会岂能错过!

晓波谈起我写的《毕业三十年》,他读了几遍,很是感动,一定要辽宁校友会的“发子”推荐到扬大校友会,建工学院的王志健老师和校友会王晖老师约定聚会的当天在校友会的公众号推出。文章发出后的几天时间,阅读量超过3000,很多校友留了言。自己一些简单的文字勾起了很多人对大学生活的回忆,唤起了一些共鸣,这是我没想到的。一定是文中的某个细节或照片触动了心田,忆起了当年的岁月,唤起了学时的情怀。

校友中,有人认出那里也曾是他们的校园,有人看到了同舍的“铁”,有人猜到了结构力学的陶老师。更多的是校友们感慨重返了曾经的校园,穿越回到了青涩时光。

校党委副书记叶柏森也阅读并关注了此文。这篇文章是我们毕业三十年最好的纪念,也是我送给老师和同学们的特殊礼物。

瘦西湖

青春是美妙的,因为我们曾经拥有一颗朝气蓬勃的年轻的心;学校是美丽的,那里有我们学习生活的点滴痕迹;同学是美好的,赤橙黄绿回味无穷,真诚的友谊,值得我们彼此回忆和珍惜。

瘦西湖还是那么美,一步一景,景色依然。美过西湖,胜于太湖。因为她的瘦,可以揽腰,因为她的桥,可以含月。我们在此选景合影,留下了故事,唤回了温情,将现在和过去的自己在这里重叠。

校园

我们漫步校园,仿佛回到了三十年前。细细观察每一个学习、生活的地方,心情复杂而平静。我担心嘈杂的脚步打扰了校园的宁静,沧桑的面容无法融入今日的学堂。

我们回来了,您过去的学子回来了。

梧桐树骄傲地守在道路的两旁,迎接着我们的到来,只是苍老了一些,和我们一样经过了岁月的打磨;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还在,只是校区的合并,专业的划分,这些建筑改变了用途,更换了名称。

教学楼旁的池塘没了踪影,城市道路改造占据了它的位置,但透过窗户望去,那曾经漫步、读书的树林和池塘隐约还在眼前。

宿舍楼前的两个池塘也消失了,填平建了楼房。但无论怎么变化,我们知道它们原来的位置和模样,我们曾经互相陪伴。

我们一起在食堂就餐,自己打饭菜,就像一个学生,那就再做一回儿学生吧!我只选了两个菜,莴苣炒蛋和狮子头,配上一碗免费的汤,这是从前就有的菜,看着就有食欲。狮子头还是原来的味道,浇在米饭上格外香甜......算了,我不能形容得太具体,怕引来校友们的嫉妒!

饭后在池塘边散步,望着池塘中的亭子,回忆着过去。正值中午,旅途劳累,困意袭来,索性坐在椅子上睡一觉吧。

同学

这些年经常“下江南”,上海、南京、镇江成了中转站,自然免不了打扰当地和周边的同学,小聚是必选项。离开家乡来到远方的城市,有同学的陪伴,温暖而惬意。

当然,平时见到的同学当然是少数,很多同学多年未见,更有三十年没见到的。这次聚会,一个握手,一个拥抱,三十年的距离瞬间化为乌有。

同学们都变了,岁月的年轮刻在了脸上。走在大街上,多数人已经认不出对方。在镇江火车站,三个同学在出口接罗同学,罗同学望了望我们,快步地走开了。

两天的聚会和座谈,还有夜晚宿舍的私聊,你会发现,这些同学哪里是知天命的人,分明还是一群孩子,还是当年那个班级的同学。你不见那系着红围巾的年轻人,你不见那亲密无间的“陌生人”,展现的都是我们曾经的芳华。

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性情。在大家的心里,我们仍旧年轻,心中始终住着那个少年。

你,永远是从前的你。

不变的是陶老师,依然年轻、苗条、漂亮,还是那么“厉害”。您是否可以向大家传授一下保养秘籍呢!

室友

这次额外的惊喜是见到了“忠”的漂亮夫人。他的夫人对我说:“我们看到了你的文章,我们可是儿子呀!”我笑言:“前面不是加了个‘据说’吗!也许是误传,但夸奖夫人和女儿漂亮也是美好的祝福呀!”

“忠”和她的夫人也在电信行业工作,我们是同行,他们把帅气的儿子送到扬大读书,同在建工学院,同学们后继有人了。

同舍的“老本”还是老本的样子,有着不动声色的爽快和幽默;明涛仍然伟岸、平和,“樊”比从前更深沉,“涛”更加活跃,“学”的修养更加深厚。

建民依然淘气,返程已到临市,半夜打来“骚扰”电话,想飞奔过来跳上床,说是要重温蹭床的经历。如果他是女儿身,我会立马让他过来的!

女同学

女同学还是一样孤傲和矜持,这正契合了你们的女神形象,在这里你们一定找到了感觉。男同学像当年一样,将她们围在中间,争相举杯敬酒、合影照相。在大家心中,你们是永远长不大的女孩儿!

也许你们没有感觉到,你们的迟到、早归和家属的陪伴,给多少曾经暗藏情怀的男生带来了无限惆怅,无奈和失望写在了他们脸上,“开车劳累”成了早归的理由。

期待

晓波说,管86相约五年后在成都再聚,他们的计划能否成为我们的设想!

无论什么时节,都是最好的时光,值得我们珍惜。这个年龄,也许是你事业的高潮,需要继续深耕;也许你有未竟的梦想,需要去探索和尝试。在这个世界上,在未来的道路上,你要勇往直前,不要留下遗憾。

我们会经常保持联系,沟通彼此的见闻和见地。通讯和交通如此便捷,沉默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也许哪天给哪位同学打个电话,不要以为我在家乡,也许已经到了你的城市,也许就在你的身旁。

我们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也没有产生富一代,更没有高官,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们没有炫耀的资本,没有推销自己的理由,我们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健康、幸福地生活着。

愿我们一直都健康,每天都年轻,时时都自信,过得充实,过得幸福,这是我们回望青春年华的交响曲。

三湾与老城

我们游览了三湾风景区,静静流淌的古运河悄悄地打量着我们,诉说着我们离开的日子里发生的故事。

扬州新城俨然是个现代化的城市,找不到一点儿扬州的痕迹。老城还在,仍然保存着原来的样子。据说老客运站的建筑只是更换了经营范围,国庆路和苏北医院附近的街道保持了原貌。行程匆匆,没有安排重游,为自己再来留下了充足的理由。

新校区

返程前我们来到了扬州大学的新校区,这是个园林式的大学校。王志健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为我们揭开了扬大的面纱。

他为我们解读了扬大的校训:坚苦自立。首在立志,根在立德,重在立学,旨在立功。扬大秉承了严谨的学风和科学创新的精神。

我们在扬州团聚,共同纪念毕业三十年,是缅怀过去,也是用宽广的视野和格局去展望未来。

五亭联四海,扬大系心间。平常心,常联系。

扬大,我们因你而自豪!因为我们都是扬大的学子,都是“扬大”人。

(作者系我校建862班贾京海校友)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电话:0514-87979272  地址:扬州市大学南路88号  邮编:225009

Copyright © 2019 扬州大学校友会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